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首 页 世界管理科学大会 IASA组织概况 国际管理科学院 国际市场数据检测中心 品牌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协会产业 管理科学文库 科研成果基金申请 国际交流与合作 国际知名管理学家名录 国际融资与投资

新闻动态
· 深圳官方析富士康坠楼事件:企业管理使问题叠加
· 从宋山木事件看民营企业管理的误区
· 网络分析师冯志亮:出版畅销与出版品牌建设管理
· 成思危:解析中国管理模式
· 效率最大化能以扼杀人性为代价吗?
· 第三届中国管理科学大会将于7月在京召开
· 浙江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学科
· 吐哈经理部项目管理机制步入科学化轨道

热点链接
·长江商学院
·巴布森学院
·耶鲁大学商学院
·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
·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
·芝加哥大学商学院
·康奈尔大学商学院
·哈佛大学商学院
·斯坦福大学商学院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
·联合国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委员会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WoBrach P&D Foundati
·WBCHC
·北京品牌文化经济研究院
·中国品牌文化遗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新闻动态 - 网络分析师冯志亮:出版畅销与出版品牌建设管理

网络分析师冯志亮:出版畅销与出版品牌建设管理
来源:博锐管理在线 作者:冯志亮 发布日:2010-05-28 09:54:39
【字体: 】‖ 阅读(0) ‖ 打印收藏推荐 关闭
 

在出版的各个环节当中,编辑的环节是处于核心地位的,伴随着出版社发展的不同阶段,关于编辑的定位及功能的讨论也不断进行着调整和转变。在不同是时代,也会有不同的定位,

  从出版的发展过程来看,编辑的定位也在发生着一些变化,本文将从不同的出版时代和环境来分析编辑在各个环节中的地位。

  这里将编辑分为文字编辑和策划编辑,从功能的不同来划分。在传统的出版社编辑部门,比较没有市场的概念,所以,会是比较松散的,在职能的划分上,市场部就是要将编辑部的产品推到市场上,或者说的将编辑的作品发行到书店里去。传统的策划编辑对生产什么都比较重视,而怎么样的将产品用各种渠道宣传可能没有现在精明,这是不断的发展中,总结的市场经验,由于市场化的深入,编辑对市场的预测、定位较之原来的编辑更加准确,从而在选题上,也更加对路。

  这个变化过程,是随着出版大众的进程而变化的,如果说专业出版大社是一棵大树,那么后者就是一个花圃,单个品种不成风景,但数个品种汇集起来,也是一景。固然,去芜存菁,有所为有所不为是这类出版社选题整合的大方向,但脱离实际、不顾自身情况地追求"一校独秀"也是不可取的。鉴于这个原因,策划编辑只能就某一板块的选题进行策划,效果受制于种类与数量的平衡。在出版务实中,有两个目标,第是产品的宣传和畅销,第二是出版社自身品牌的建立,第一个目标比第二个比较困难点。对于第一个目标,需要策划编辑优秀的选题,保证独具创意,其意义在于,为大众去营造一种有利于图书销售的氛围,实现图书销售的突破。在此的定位,就是侧重某一选题的模块,在市场调研、选题策划、活动安排、跟踪访问、关注市场的角度基础上,营销编辑与策划编辑有相近之处,但也有不同,不同在于:策划编辑是策划选题,而营销编辑是策划市场。从自身的产品特色出发,建立灵活、有效的人员队伍,把市场与选题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各具特色的营销模式,是尊重市场的必然结果。

  对于第二个目标,要赢得读者的口碑,有图书的真正的价值,在市场表现方面有骄人的战绩。要建立良好的出版和读者的关系,以及和作者的认同,建立学术出版高地,可以有效地促进相关图书的市场表现,进而扩大出版社的品牌效应,这也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有优质的图书品牌来促进出版社的品牌。这两者是相互促进的,一个是基础,一个是方向。

  同时,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条件下,一个成熟的编辑具备了成熟的市场营销意识,对自己擅长的选题模块及其市场表现都有着比较清醒的认识,这样的积累使得他在开展营销编辑的工作时具备了便利条件。首先,与一般市场经理相比,他对产品内容及对应的目标读者群的理解更加准确,因而在制定营销策略时也更加具有针对性g其次,通常情况下,作者队伍本身往往就是书籍的最佳推介者,而作为编辑与作者沟通的效率肯定要好于市场部的人员。在这样的条件下,营销编辑甚至可以从终端用户入手,考虑为他们"量身定做"产品,在原有的选题和销售渠道上作增值。在这一模式的要求下,编辑有一定的选题策划能力和广泛、稳固的作者队伍,同时对市场有较好的敏感度和把握能力。除了编辑外,其他的部门都是以市场为向导的,工作的侧重方向有了改变。例如如何寻找、开发新的渠道,让产品与读者的接触面有显著增加,进而扩大市场容量以及产品的规划,策划营销活动,推广产品,乃至推广品牌。

  可以说,每个环节不可能是单一的,而是复合的。编辑具备了编辑的工作能力基础外,还需要复合的市场意识。

  良好的市场意识,可以避免出版社选题的重复,避免现在市场的状况上的严重跟风,更能做到有特色有读者有市场。
 

上一篇:深圳官方析富士康坠楼事件:企业管理使问题叠加
下一篇:成思危:解析中国管理模式
TOP


版权所有:世界管理科学协会 联系地址:海淀北三环西路48号北京科技会展中心B座1—12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