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首 页 世界管理科学大会 IASA组织概况 国际管理科学院 国际市场数据检测中心 品牌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协会产业 管理科学文库 科研成果基金申请 国际交流与合作 国际知名管理学家名录 国际融资与投资

新闻动态
· 深圳官方析富士康坠楼事件:企业管理使问题叠加
· 从宋山木事件看民营企业管理的误区
· 网络分析师冯志亮:出版畅销与出版品牌建设管理
· 成思危:解析中国管理模式
· 效率最大化能以扼杀人性为代价吗?
· 第三届中国管理科学大会将于7月在京召开
· 浙江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学科
· 吐哈经理部项目管理机制步入科学化轨道

热点链接
·长江商学院
·巴布森学院
·耶鲁大学商学院
·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
·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
·芝加哥大学商学院
·康奈尔大学商学院
·哈佛大学商学院
·斯坦福大学商学院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
·联合国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委员会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WoBrach P&D Foundati
·WBCHC
·北京品牌文化经济研究院
·中国品牌文化遗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新闻动态 - 吐哈经理部项目管理机制步入科学化轨道

吐哈经理部项目管理机制步入科学化轨道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周生春 发布日:2010-05-14 13:15:52
【字体: 】‖ 阅读(0) ‖ 打印收藏推荐 关闭
 

5月10日,吐哈经理部在哈密召开会议,举行红台—大步三维项目模拟推演、优化方案论证会,标志着吐哈经理部历经几年的项目管理机制探索步入科学化轨道。

       近年来,吐哈经理部对项目的运行管理机制进行了不间断的探索和完善,通过两个提升,着力推动了两个层面的转变:即提升项目运行管控能力,实现由地震队运作项目到经理部运作项目的转变,提升项目运行管理水平,实现由生产导向型向经营导向型的转变。

       目前,该经理部已经健全完善了以项目管理部为龙头的生产指挥管理体系。项目启动后,首先由项目管理部组织队经理、人力资源部和财务经营部负责人进行联合踏勘,根据踏勘情况,召开项目模拟推演和优化方案论证会,确定项目承担单位。然后再根据论证会上所有提交的施工组织方案,由施工承担单位对项目的生产组织模式进行合理优化后向经理部项目管理部提交项目运作计划。项目管理部负责组织经理部领导、机关各部室对项目运行计划进行综合评审,最终确定计划方案,交付施工方实施。这一过程中,经理部机关各职能部室充分发挥管理职能,从设备配备、人员配置、HSE管理、项目成本控制、物资管理到队伍建设进行面对面的公开沟通交流,即完成了项目交底的任务,也明确了各自分管业务板块的管理指标,实现了生产经营压力的有效传递和目标任务的量化分解。

       项目运行中,该经理部采取一系列严格的过程管控措施。项目管理部牵头,制定详细的验收细则,机关各职能部室全部参加内部开(收)工验收,验收合格地震队方可向甲方提出开(收)工验收申请。开工后,地震队每天要向管理部门报告项目生产日报、项目成本日报和物资消耗等三个日报,便于经理部在总体上把握项目生产经营状况。收工后,地震队要向经理部做专门的述职报告,机关各职能部室要向经理部提交项目人力资源分析报告、项目成本分析报告、设备管理报告和物资管理统计分析等四个报告。这四个报告主要是对项目运行过程中人员的具体使用情况、项目成本和预算成本之间的差异以及物资管理计划的符合性进行科学分析。其目的主要是对不同项目之间人力资源、设备资源和成本管理等方面进行科学总结,在对一系列数据收集整理统计分析的基础上,摸清项目管理中的一些基本规律,为今后的项目管理科学化运行寻找可靠的依据。

        近年,该经理部通过采取这些措施,使项目管理快速步入了科学化运行的轨道。正如设备物资部负责人说的那样,现在几乎每个项目的物资实际消耗与项目运行前评审的计划符合率都达到了80%以上,单就物资消耗方面就节约了很大的成本,感觉现在的项目物资管理工作抓的时候有了比较科学的依据,抓起来也心里有数了。

         队经理吴克认为,经理部采取的这些项目管理措施,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项目管理的科学性。特别是管理部门对一些项目基础数据的统计分析和展示,给生产现场的具体指挥者也提出了科学合理指挥调度生产的高要求,进一步增强了各级生产经营管理者和职工群众的责任意识,转变了过去只有队经理和财务人员在算账,大多数职工只注重生产,不关心经营的被动局面。
 

上一篇:成思危:解析中国管理模式
TOP


版权所有:世界管理科学协会 联系地址:海淀北三环西路48号北京科技会展中心B座1—12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