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首 页 世界管理科学大会 IASA组织概况 国际管理科学院 国际市场数据检测中心 品牌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协会产业 管理科学文库 科研成果基金申请 国际交流与合作 国际知名管理学家名录 国际融资与投资

科学发展观
· 中国式管理语录50条
· 中国民营企业的科学发展观
· 徐伟宣为广西党员干部作党员先进性教育专题报告
· 什么是中国式管理
· 什么是新的科学发展观
· 什么是科学发展观
· 社会发展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简报六)
· 落实科学发展观与创建学习型组织
· 科学发展观与人的全面发展
· 科学发展观与管理现代化
· 科学发展观与出版业的发展
· 科学发展观是在邓小平 理论基础上的新发展
· 科学发展观令人关注
· 科学发展观 中国新战略
· 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所召开先进性教育动员大会
· 解读科学发展观
· 技术创新管理——管理科学发展论丛
· 吉林日报:树立科学发展观实现城乡
· 互动直播:以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 曾培炎: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 我国社会各领域的科学发展观及量化指标
· 《科学发展观学习文库》

热点链接
·长江商学院
·巴布森学院
·耶鲁大学商学院
·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
·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
·芝加哥大学商学院
·康奈尔大学商学院
·哈佛大学商学院
·斯坦福大学商学院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
·联合国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委员会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WoBrach P&D Foundati
·WBCHC
·北京品牌文化经济研究院
·中国品牌文化遗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科学发展观 - 什么是中国式管理

什么是中国式管理
发布日:2010-04-21 13:52:02
【字体: 】‖ 阅读(0) ‖ 打印收藏推荐 关闭
 

  到底有没有中国式管理?一直是大家关心的课题。依中国人观点,有没有其实并不重要,能不能产生功效比较要紧。

  台湾的经济奇迹,促成的原因固然很多,而中国式管理的贡献,平心而论,也是十分重要的因素。尽管有些人嘴巴上不认定,心里头却大多有数,说起来也是一种中国式的表现。

  科学无国界,从管理科学的层面来看,无所谓中国式管理,当然也就没有什么美国式、日本式的区分。大家都一样,在不同的地区,应用相同的管理科学。

  哲学就不一样,各地区具有不相同的风土人情,表示各地区的哲学并不相同。管理必须和当地的风土人情结合在一起,才能够增强效果,所以各地区的管理哲学不太一样。从管理哲学的层面来考察,大概谁也不会否定中国式管理的真实存在。

  原来中国式管理只不过是中国式管理哲学,并没有发展出一套不同于西方现代化管理的管理科学。这一本中国式管理,当然不能够凭空捏造出中国式的管理科学,却不得不用心探讨中国管理哲学。

  以中国管理哲学,来妥善运用现代管理科学,就是我们心目中真正的中国式管理,目的只有一个,在用得有效。

  中国哲学,从来不把自己关在象牙塔里。不但具有实用性,而且早已将艰深的哲理化为通俗的伦语,流传得相当普遍。打从一九八O年代开始,这二十多年来,凡是有中国人的地方,愈具管理实务经验的人士,愈是对中国式管理产生热列的回响,纷纷表示大家一向是这样子,只是平日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心中缺乏自信,以致敢做而不敢言。有时候还以为是错误的,在言辞中美言自己,反而觉得口是心非,言行不一致,难免自觉羞愧。

  二十一世纪是中国管理哲学结合西方管理科学,获得发扬的时代,两者缺一,都将跛脚难行。学过西方现代管理的人士,若能平心静气,看看中国式管理,必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将现代化管理,活用得更加有声有色。不谈西方管理科学,先看看中国式管理,必能对现况的演变,以及未来变化,更为一目嘹然,对于掌握未来,安身立命,有很大助益。

  研究中国管理哲学,必须对历代先圣先贤,抱持崇高的敬意,没有他们的辛勤耕耘,便没有今日丰硕的成果。也要对列祖列宗表示虔诚的谢忱,没有他们的用心传承,就不可能有今日的宝贵经验。

  经济振兴,当然是好事情,但是预先消减经济振兴之后的种种弊端,则有待于及早认识中国管理哲学,这是我们用心推出中国式管理的真正用意。
 

上一篇:中国式管理语录50条
下一篇:什么是科学发展观
TOP


版权所有:世界管理科学协会 联系地址:海淀北三环西路48号北京科技会展中心B座1—12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