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首 页 世界管理科学大会 IASA组织概况 国际管理科学院 国际市场数据检测中心 品牌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协会产业 管理科学文库 科研成果基金申请 国际交流与合作 国际知名管理学家名录 国际融资与投资

科学发展观
· 中国式管理语录50条
· 中国民营企业的科学发展观
· 徐伟宣为广西党员干部作党员先进性教育专题报告
· 什么是中国式管理
· 什么是新的科学发展观
· 什么是科学发展观
· 社会发展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简报六)
· 落实科学发展观与创建学习型组织
· 科学发展观与人的全面发展
· 科学发展观与管理现代化
· 科学发展观与出版业的发展
· 科学发展观是在邓小平 理论基础上的新发展
· 科学发展观令人关注
· 科学发展观 中国新战略
· 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所召开先进性教育动员大会
· 解读科学发展观
· 技术创新管理——管理科学发展论丛
· 吉林日报:树立科学发展观实现城乡
· 互动直播:以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 曾培炎: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 我国社会各领域的科学发展观及量化指标
· 《科学发展观学习文库》

热点链接
·长江商学院
·巴布森学院
·耶鲁大学商学院
·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
·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
·芝加哥大学商学院
·康奈尔大学商学院
·哈佛大学商学院
·斯坦福大学商学院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
·联合国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委员会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WoBrach P&D Foundati
·WBCHC
·北京品牌文化经济研究院
·中国品牌文化遗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科学发展观 - 科学发展观与人的全面发展

科学发展观与人的全面发展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发布日:2010-04-21 13:47:35
【字体: 】‖ 阅读(0) ‖ 打印收藏推荐 关闭
 

    11月18日晚7点,由山东大学学生工作部、山东大学学生“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会主办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专题辅导讲座在山东大学东区新校电教楼101教室举行。

    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山东省国际政治和国际共运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张锡恩教授主讲,张教授以《科学发展观与人的全面发展》为题向前来听讲的同学们讲述了当前我国媒体与大众的最为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科学发展观。山东大学东区新校各学院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约200人听取了这次讲座。

    张教授结合关于当前科学发展观的前沿研究成果和我校广大同学在学习“科学发展观”过程中的疑惑对科学发展观和人的全面发展这两个问题进行了全面详细的阐述。他的讲演分为四大部分:一、什么是科学发展观?二、什么是人的全面发展?三、人的全面发展的基础条件是什么?四、如何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首先,张教授从历史、政治、文化等各个角度来细致地讲述分析了“科学发展观”的概念、内涵、主要内容,并展望了这一科学的发展理念将给我国政治文化社会发展所带来的影响。张教授说,根据目前学界达成的共识,所谓“科学发展观”,

    即关于发展问题的价值观念体系。科学发展观集中体现为“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社会发展观”,其本质和核心是以人为本,即“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执政观,它把坚持以人为本,把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党执政为民的宗旨有机地统一起来。 科学发展观的主体内容是全面、协调发展,即改变过去仅仅以GDP增长作为政府的首要任务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而强调依靠统筹发展来解决过去存在的不均衡问题。科学发展观的发展模式是可持续发展,是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的可持续协调发展,归根到底是社会民众的全面自由发展,是人的个性的解放、发展和展现。

    张教授特别讲述了世界范围内从GDP崇拜到认识到GDP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危害并提出以新的经济运行指标来考察衡量国民经济运行状况乃至整个社会发展程度,这一观念带给了同学们尤其工科同学很大的震撼,使大家对经济社会发展理念有了更高层次的认识。

    张锡恩教授接着讲述了“什么是人的全面发展”这一问题。他引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品对“人的全面发展”的解释, 并进一步指出“社会主义就是要为人的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本身并不是目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目的是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他随后具体分析了人的全面发展中的两大主要部分——全面发展和自由发展各自的内涵、表现以及具体实践中的发展方向。

    张教授进一步讲述了“人的全面发展的基础条件”问题。在这里,他分两部分来讲述自己的观点,一是人的全面发展的两个基本矛盾——“人和自然之间、人和人之间的矛盾”以及其真正的解决之路;二是当代中国正在创设人的全面发展的基础条件。从1978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在改革中形成了全新的社会主义理念,强化和凸显了社会主义的价值性目标取向,而且在实践中完成了关于什么是社会主义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性转变。当前,我国政府进一步坚持贯彻确立“现代政府”理念,建设现代公共服务型的法治政府——这恰恰正是在社会层面上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最重要的途径。

    张教授紧接着重点讲述了同学们最为关心的问题:“如何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他针对我校同学目前学习、社会实践等情况分四点来说明一个人应该如何全面发展自己。首先,应该具备深厚的专业知识;其次,要具有良好的知识结构;再次,应掌握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能力——最重要的是历史地、具体地分析问题的方法;第四,还要具有健全的品格。

    张锡恩教授根据展涛校长提出的我们山东大学人才培养目标——“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有过硬的社会竞争力和创造力、个性与人格得到健全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进一步提出“健全的人格”是我们当前最为需要的,并说“具有健全品格的人,大都是具有理想、勤奋、毅力等成功要素的人;健全的品格,是一种文化品格,独立品格,进取品格,可持续发展品格;健全的品格培养需要良好的文化环境,是个人在社会环境中长期心理积淀的结果。”

    张教授还告诉了大家当前公认的个人成功前五位要素:目标、胸怀、勇气、坚持和聪明,并送给大家三句话:“世界上很少有真正不可克服的困难”;“不要看不起别人,更不要看不起自己”;“机会只是对有准备的人才是有缘的”。

    最后,张教授根据同学们提问解答了一些大家所关注的如我国公共政治进程中对个人的发展影响、个人全面自由发展与社会分工细化的关系及协调等问题。

    至九点半结束时,整个讲座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尽管这是一场理论性很强的专题讲座,由于其内容都是同学们极其关心的问题,张教授的讲演更是以丰富的事例、幽默生动的语言来解释这些问题,使得同学们时而哄堂大笑,时而又低头沉思,并不时埋头记些笔记。在讲座最后结束时,同学们以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表达了自己对张教授的感谢。

    据了解,本次讲座是山东大学学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会举办的,以“科学发展观与我们”为主题的学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活动月的一部分。在这一活动月里,除邀请校内外著名专家前来做讲座外,还同时面向全校广大同学进行“科学发展观”主题征文,并将召开相关学术研讨会,以达到“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全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的目的,并使同学们真正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理解“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是我们党对现代化建设指导思想的重大发展”,在思想认识上提高到一个更高的层次,以更好地发展自己,为社会为国家服务。

    相关链接:科学的发展观的基本内涵:坚持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促进全面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的;保持协调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原则;实现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重要体现;实行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观的总体要求。

 
 

上一篇:中国式管理语录50条
下一篇:科学发展观与管理现代化
TOP


版权所有:世界管理科学协会 联系地址:海淀北三环西路48号北京科技会展中心B座1—12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