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首 页 世界管理科学大会 IASA组织概况 国际管理科学院 国际市场数据检测中心 品牌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协会产业 管理科学文库 科研成果基金申请 国际交流与合作 国际知名管理学家名录 国际融资与投资

科学发展观
· 中国式管理语录50条
· 中国民营企业的科学发展观
· 徐伟宣为广西党员干部作党员先进性教育专题报告
· 什么是中国式管理
· 什么是新的科学发展观
· 什么是科学发展观
· 社会发展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简报六)
· 落实科学发展观与创建学习型组织
· 科学发展观与人的全面发展
· 科学发展观与管理现代化
· 科学发展观与出版业的发展
· 科学发展观是在邓小平 理论基础上的新发展
· 科学发展观令人关注
· 科学发展观 中国新战略
· 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所召开先进性教育动员大会
· 解读科学发展观
· 技术创新管理——管理科学发展论丛
· 吉林日报:树立科学发展观实现城乡
· 互动直播:以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 曾培炎: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 我国社会各领域的科学发展观及量化指标
· 《科学发展观学习文库》

热点链接
·长江商学院
·巴布森学院
·耶鲁大学商学院
·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
·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
·芝加哥大学商学院
·康奈尔大学商学院
·哈佛大学商学院
·斯坦福大学商学院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
·联合国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委员会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WoBrach P&D Foundati
·WBCHC
·北京品牌文化经济研究院
·中国品牌文化遗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科学发展观 - 科学发展观与管理现代化

科学发展观与管理现代化
来源:郝立忠 发布日:2010-04-21 13:46:54
【字体: 】‖ 阅读(0) ‖ 打印收藏推荐 关闭
 

  管理现代化,包括管理体制的现代化、管理行为的法制化、管理行为的科学化、管理主体的知识化、管理过程的职能化等多方面内容。科学发展观是实现管理现代化的根本指针。要实现管理现代化,就必须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领导干部的管理实践中,贯穿到对领导干部的考核、评价与监督中,贯穿到整个管理系统工程的建设中。

  在管理理念上,坚持责任本位而不是权力本位。实现管理现代化,首先必须明确为谁管理、由谁管理和怎样管理,怎样才能建立起周密、高效的管理机制,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推动力。科学发展观要求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明确自己是“人民的公仆”,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在履行管理职能的过程中自觉接受人民的评价和监督。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要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中去。

  在管理目标上,坚持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核心而不是片面追求经济指标。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防止“见物不见人”,无视人民群众的利益,片面追求经济指标的错误倾向,确保管理理论和管理实践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正确方向。党政领导干部是社会的管理者,他们的根本职责就是管理———管理经济、管理社会。评价党政领导干部的政绩,主要不是看他说得如何,而是看他做得如何;不仅要看他多累多忙,更要看他是否履行了自己的管理职责,看他在经济管理、社会管理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投入了多大的精力,看他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还是“只问老百姓要东西”。

  在管理作风上,注重调查研究而不是仅仅依靠会议和文件。马克思主义不仅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更强调理论与实践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基础上的有机统一。在马克思主义看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实践和利益,就是最大的实际、最大的现实。这个实际是随着社会历史的变迁和社会环境的不同而不断发展变化的。这就要求领导干部不能单靠听汇报、拍脑袋甚至以秘书代拟的稿子来进行管理,而是应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统一的原则,狠抓工作落实,到社会现实中去,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获取第一手资料,针对不同的情况解决不同的问题。必须把调查研究作为实施科学决策的必经程序,凡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以及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都要经过深入调查,再依照民主程序作出决策,并同形式主义、本本主义和官僚主义作坚决的斗争。

  在管理机制上,建立符合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周密、高效的管理机制,杜绝散、乱、旧的落后管理方式。一是抓好人才培养、选拔和使用以及管理过程的各个具体环节,搞好管理队伍建设。二是大力普及管理科学,在领导和管理经济社会工作中,做到把握全局、统筹兼顾,协调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三是精简管理机构和管理队伍,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建立健全有利于统筹兼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机制、体制和制度,为发展提供制度保证。四是大力加强管理监督机制的建设,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从决策和执行等环节大力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在管理手段上,采用市场和法律并举的管理手段,而不是单一的行政命令。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管理的现代化必须以市场为基础,靠法律来保障。要加强法制建设,推进依法治国,按照政企分开、政事分开的原则,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宏观调控、市场监督、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营造务实高效的服务环境。在经济管理上,应从政府主导型经济向市场主导型经济转变、从审批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变;在社会管理上,应从优先经济单一目标向优先社会整体目标转变、从行政控制型体制向依法行政型体制转变。各级决策机关都应完善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建立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建立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和社会听证制度,完善专家咨询制度,实行决策的论证制和责任制,防止决策的随意性。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责任体系,严格实施行政执法责任制,大力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全方位监督,不断提高公务员的责任意识、法治意识和综合素质,建设法治政府、高效政府、服务政府。

  在管理实践评价上,以人民群众的满意程度为标准,而不能仅靠数字和报表。毛泽东同志早就说过,要把用多大的精力为老百姓办事作为评价党员干部的标准,认为评价一个干部就是要看他能否“走到群众中间去”,“解决群众的问题,使群众得到解放和幸福”。邓小平同志也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得失成败的标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强调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是要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立足点和出发点。人民是历史的主体,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是实现现代化最根本的依靠力量和最大的受益者。因此,实现管理的现代化,必须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来规范和评价各级领导干部的管理实践,真正建立起人民满意、科学合理的干部评价机制和监督机制,以科学的评价、完善的监督推动管理现代化,以管理现代化带动全面现代化。

 
 

上一篇:中国式管理语录50条
下一篇:科学发展观与出版业的发展
TOP


版权所有:世界管理科学协会 联系地址:海淀北三环西路48号北京科技会展中心B座1—12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