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首 页 世界管理科学大会 IASA组织概况 国际管理科学院 国际市场数据检测中心 品牌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协会产业 管理科学文库 科研成果基金申请 国际交流与合作 国际知名管理学家名录 国际融资与投资

科学发展观
· 中国式管理语录50条
· 中国民营企业的科学发展观
· 徐伟宣为广西党员干部作党员先进性教育专题报告
· 什么是中国式管理
· 什么是新的科学发展观
· 什么是科学发展观
· 社会发展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简报六)
· 落实科学发展观与创建学习型组织
· 科学发展观与人的全面发展
· 科学发展观与管理现代化
· 科学发展观与出版业的发展
· 科学发展观是在邓小平 理论基础上的新发展
· 科学发展观令人关注
· 科学发展观 中国新战略
· 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所召开先进性教育动员大会
· 解读科学发展观
· 技术创新管理——管理科学发展论丛
· 吉林日报:树立科学发展观实现城乡
· 互动直播:以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 曾培炎: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 我国社会各领域的科学发展观及量化指标
· 《科学发展观学习文库》

热点链接
·长江商学院
·巴布森学院
·耶鲁大学商学院
·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
·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
·芝加哥大学商学院
·康奈尔大学商学院
·哈佛大学商学院
·斯坦福大学商学院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
·联合国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委员会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WoBrach P&D Foundati
·WBCHC
·北京品牌文化经济研究院
·中国品牌文化遗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科学发展观 - 科学发展观与出版业的发展

科学发展观与出版业的发展
来源:网络 作者:王建辉 发布日:2010-04-21 13:46:12
【字体: 】‖ 阅读(0) ‖ 打印收藏推荐 关闭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科学发展观,核心内容是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科学发展观的实质是要实现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根本要求是统筹兼顾,本质和核心是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发展观,是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新的执政理念,是指导新世纪和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思想。
    新闻出版业如何结合行业的实际与特点,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出版之路,对出版工作者和管理部门来说,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因为有什么样的发展观,就有什么样的出版发展,发展观对于出版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中国的出版工作者对自身发展道路进行了几十年艰难曲折的探索。从改革开放以后的恢复期、转型期到阶段性转移,从基本思路的形成到跨越式发展,这些都为在出版业树立科学发展观做了必要的准备。对于什么是出版业的科学发展观,包括什么是出版业的发展以及如何发展,发展为了谁等基本问题,都还有待出版界进一步思考。正在进行的文化体制改革,为出版业树立科学发展观找到了很好的切入点。
    出版业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有三个基本前提。1)宪法依据。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要求“国家发展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文学艺术事业、新闻广播电视事业、出版发行事业……”。这一条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实际上规定了社会主义出版业的发展走向,也是出版业科学发展观的法律原点和法律保障。2)特色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是一个包括经济、政治、文化在内的统一体,出版是这个统一体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3)宏伟目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全党全国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奋斗目标。这对出版业提出了新要求,就是出版要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智力支撑和文化环境;同时也是发展的新机遇,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人民对于精神文化的需求将与日俱增,发展还有很大空间。科学发展观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出版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的重要保证。
    科学发展观的根本着眼点,在于用新的发展思路实现更快更好地发展。出版业有其自身的行业特点,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有三点很重要:1)需要体制跟进,在当前要做好文化体制改革。2)加强调研,建立综合的出版发展指标体系。3) 统筹兼顾,处理好新形势下出版业未来三五年“新八大关系”:政府管理和集团发展的关系;出版集团和旗下企业的关系;企业转制与股份多元关系;出版主业与其他辅业的关系;出版集团与发行集团的关系;招商引资与以人为本的关系;企业效益与员工收入的关系;宣传展示与求真务实的关系。我们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辩证地认识和处理与发展相关联的各方面重大问题和关系,紧紧抓住和充分用好战略机遇期,顺利实现既定的战略目标。
    胡锦涛同志说:“科学发展观,是用来指导发展的,不能离开发展这个主题。” 我们要有发展的紧迫感和忧患意识,不发展不行,不科学地发展也不行,过去和现在新闻出版业中存在的许多问题,和我们没有形成和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密切相关。回顾十六大以来的新闻出版发展,改革一日千里,我们的思想观念往往跟不上,因此加强学习,是我们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并加快发展的重要一环。

 
 

上一篇:中国式管理语录50条
下一篇:科学发展观令人关注
TOP


版权所有:世界管理科学协会 联系地址:海淀北三环西路48号北京科技会展中心B座1—12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