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首 页 世界管理科学大会 IASA组织概况 国际管理科学院 国际市场数据检测中心 品牌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协会产业 管理科学文库 科研成果基金申请 国际交流与合作 国际知名管理学家名录 国际融资与投资

科学发展观
· 中国式管理语录50条
· 中国民营企业的科学发展观
· 徐伟宣为广西党员干部作党员先进性教育专题报告
· 什么是中国式管理
· 什么是新的科学发展观
· 什么是科学发展观
· 社会发展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简报六)
· 落实科学发展观与创建学习型组织
· 科学发展观与人的全面发展
· 科学发展观与管理现代化
· 科学发展观与出版业的发展
· 科学发展观是在邓小平 理论基础上的新发展
· 科学发展观令人关注
· 科学发展观 中国新战略
· 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所召开先进性教育动员大会
· 解读科学发展观
· 技术创新管理——管理科学发展论丛
· 吉林日报:树立科学发展观实现城乡
· 互动直播:以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 曾培炎: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 我国社会各领域的科学发展观及量化指标
· 《科学发展观学习文库》

热点链接
·长江商学院
·巴布森学院
·耶鲁大学商学院
·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
·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
·芝加哥大学商学院
·康奈尔大学商学院
·哈佛大学商学院
·斯坦福大学商学院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
·联合国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委员会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WoBrach P&D Foundati
·WBCHC
·北京品牌文化经济研究院
·中国品牌文化遗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科学发展观 - 互动直播:以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互动直播:以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来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作者:何德军 发布日:2010-04-21 13:37:41
【字体: 】‖ 阅读(0) ‖ 打印收藏推荐 关闭
 

本期话题:以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本期嘉宾:

  陈忠瑶(省人大代表、绍兴市发计委主任)

  韩春根(省政协常委、人资环委主任)

  曹雨虹(省政协委员、巨化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本期主持:李 岚(浙江在线互动直播主持人)

  直播时间:2月27日19:30 - 20:30

  “怎么让科学发展观深入民心?怎样做到弱势群体和普通人之间的城市生活和谐?我省今年对城乡的和谐发展会做哪些工作?……”今晚,这些主题集中、贴近生活的问题出现在浙江在线的互动论坛。

  在直播室里,陈忠瑶、韩春根和曹雨虹耐心、详细地回答了来自网民的问题。

  为进一步做好“两会”宣传报道,浙江日报和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报网联动,联合推出“两会互动直播论坛”,今天举行了首场论坛,论坛围绕“以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展开讨论。

  让普通大众了解科学发展观

  在今天的互动论坛一开始,就有网友提问,什么是科学发展观?如何让普通大众了解科学发展观的意义,如何让它深入人心?

  陈忠瑶认为,科学发展观是以人为本的发展观,以往的发展可能有地方片面追求GDP的增长,追求产量的扩大,追求产值的上升,这些都不是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为了为人民谋取更大的福利,是一个绿色发展观,一个可持续的发展观。

  韩春根补充指出,所谓科学发展观,就是我们的发展符合客观的规律,包括社会发展规律和自然界存在的规律,不能违反规律而谋求所谓的高速度。

  从贯彻科学发展观,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这个问题,讲到现在宏观调控。大家都在这趟列车上,目的是使列车平衡运行。

  如何构建和谐社会?

  浙江省委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作出了建设“平安浙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决策部署。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开幕大会上,省长吕祖善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政府将充分认识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新问题,全面建设“平安浙江”,把关注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摆上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更加重视推进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和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更加重视改善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生活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更加重视提高人的文明素质、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与会嘉宾集中讨论了什么是和谐社会?怎样构建和谐社会?在和谐社会创建中,普遍存在的现实问题和解决办法。

  保护环境 减少污染
  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和谐社会应该是人与自然长期协调相处的社会。我们要发展循环经济,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发展机制,为社会发展提供可持续利用的资源基础和生存环境,尽可能减少因环境污染、资源破坏对社会发展和人民健康造成的不良影响。

  在直播中,网友小丁说,昨天政协的一号提案《关于浙江创建节水型社会的建议》,说的是浙江人和自然的和谐,在座的代表和委员对此有什么看法?

  “这不光是水资源的节约,还有水资源的保护,水资源的保护是环境保护的一个方面,因为资源的保护包括水资源森林资源土地资源矿产资源,环境还更加广一点。”韩春根在回答网友的问题时指出。

  人和自然的和谐相处是我们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很重要的内容。保护环境,是人在适合于自己的生存的环境中生存,也是体现人全面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因为人本身要消耗资源,影响资源,所以人不能过渡的消耗资源。现在的问题就是,从治理角度我们要对现有的水资源,已经污染的要进行治理,要建立节水型、节电型等节约型社会。从另外一个方面,还要从源头上对水资源进行保护,比如我们提高经济生产等等,做好少排放,对水少污染。韩春根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命题,因为水对生存的关系太大,现在的水污染又较厉害,所以确实要加强保护、节约。

  有网友说绍兴在我省率先完成了生态净化工作中,今后会不会再在这个方面争取领先。

  作为绍兴市发计委主任,陈忠瑶响亮地告诉网民:“绍兴有一个很好的规划,2005年绍兴要创建增加环境奖,要创造人居环境奖有很多具体的措施,如果努力工作的话,那我们的目标就有可能实现。”

  统筹发展 协调发展
  缩小城乡发展差距

  和谐社会应该是城乡协调发展的社会。必须从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结构的高度,通过综合配套改革,形成城乡协调发展的机制。和谐社会应该是各地区共同发展、共同提高的社会。

  韩春根说,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协调的发展,应该是解决所有中国问题的关键之关键;中国人讲,和为贵,强调邻里之间和睦相处,这些优秀的文化应该对构建和谐社会发挥重要。我们既有公平竞争,但是有的时候不公平,这就需要政府当“裁判”。还有,我们需要加强社会观念,比如我们的社区要加强管理,使社会治安得到很好的维护,另外还加强环境的保护和治理,争取人和自然的和谐相处,通过这些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一次分配注重效率,二次分配注重公平”,代表与委员就浙江实际解释了其意义。20多年过去了,经济发展到这个程度,应该更加侧重于公平。韩春根指出,二次分配是指政府要通过税收的形势,对弱势群体等进行帮助,这些看来还是不够的。比如我们现在社会最富的10%和最穷的10%差距是很大的,印度是9倍,我们是19倍。这就是需要政府通过对富人进行征税,或者鼓励富人支持福利事业,来资助需要资助的群体。

  浙江大部分城市发展速度都远比周边农业快的多,有网友向嘉宾咨询,我省今年对城乡发展会做什么工作?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统筹城乡问题,吕祖善省长作了较大篇幅的论述。其一是支持农业发展,包括减免农业税,对粮食直补等进行支持;另外,还要支持农村基础建设,包括农村的教育,农村的公共卫生设施,包括农村的交通等。根据报告,省政府非常重视城乡协调发展,可能新的一年会有更加切实的措施来推进城乡协调发展,缩小城乡差距。

  陈忠瑶就农业问题,也对网民发表了肺腑之言。他说,绍兴市委、市政府一直在研究“三农”问题,经过若干的努力,农业在GDP中的比例从2003年的9%下降到2004年的7%。绍兴在这个问题上采取了不少措施,同时为农民做了一批实实在在的事。

  公平正义 诚信友爱
  注重人与人的和谐

  和谐社会是一种有层次的和谐,其核心层是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和谐,即人与人的和睦相处,平等相待,协调地生活在社会大家庭之中。

  韩春根说,在转型期间,一定要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的矛盾,要促进人与人的和谐共处,这是最重要的。包括我们现在提倡效率,提倡竞争,那么在竞争中,有人就发展快一点,有人就发展慢一点,有人就失去机会,那么政府就要给於这些人一定的帮助,让整个社会和谐发展。

  “中国人之间应该更加和谐共处,而且还要互相帮助,使大家基本上能够生活在一个比较均衡的环境下,不可能没有贫富差距,但是差距不能拉得太大”。陈忠瑶根据国外的一些经验和我国的国情,他告诉网民,“我们应该相信以后会做的更好”。

  曹雨虹在听取了两位的观点后,他觉得人与人的和谐是第一位的,要做到这个,还是要按照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尊重知识,尊重科学,尊重劳动,对劳动者一定要给与高度的关注、关心。同时妥善处理各方面的关系,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的矛盾,使全社会人员都共享发展的成果。

  在互动论坛,有网友提问到:解决农村与城市不和谐发展的最好境界,是不是民工不像民工,市民更像市民?陈忠瑶当即表示否定,他认为,和谐社会应该没有“民工”这个称号。

  农民工子女在城市肯定会受到歧视,如何纠正教育环境中的严重歧视,是不是也是和谐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农民工子女的上学问题一直牵动着韩春根的心。他认为,这是一个现实的问题,也是一个难题,解决问题的曙光已经出现。现在,省、市、县(市、区)都采取了一些措施,现在公办学校尽量招收一些农民工孩子,有的还办了专门的农民工子女的学校,在义务教育阶段,这个问题基本上得到了解决。

  关注弱势群体,促进社会公平,也是社会和谐的一个表现。我们现在企业的离退休工,收入比较低,需要关心。我们有一些农村孤寡老人,或者有一些经济相对不发达的地区的居民,城市有相对贫困的居民,这些人都需要政府跟社会加以关注。韩春根认为在帮助这些群体上,省委省政府一直都关心。前几年,浙江首先推出了城乡一体化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去年年底已经达到了60万了。就是说按照他的收入,按照我们平均的生活水平,如果达不到水平的,政府都会给予补贴。杭州市还有医疗补贴,住房补贴,还要定期的节假日的慰问,通过这些措施,使那些相对、暂时,或者其他原因的弱势群体得到帮助。同时从社会这个层面,比如送温暖啊,还有一些其他的互帮的活动,也体现了对这些群体的爱护和关心。这对促进人与人之间的相互的了解、关心构建和谐社会都是非常好的措施和举动。

  “平安”,不仅是指社会治安或安全生产的狭义的“平安”,而是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各方面宽领域、大范围、多层面的广义“平安”。这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执政理念,完全符合构建和谐社会的本质要求,也完全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开幕大会上,省长吕祖善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政府将充分认识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新问题,全面建设“平安浙江”,把关注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摆上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更加重视推进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和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更加重视改善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生活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更加重视提高人的文明素质、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上一篇:中国式管理语录50条
下一篇:曾培炎: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TOP


版权所有:世界管理科学协会 联系地址:海淀北三环西路48号北京科技会展中心B座1—12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