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首 页 世界管理科学大会 IASA组织概况 国际管理科学院 国际市场数据检测中心 品牌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协会产业 管理科学文库 科研成果基金申请 国际交流与合作 国际知名管理学家名录 国际融资与投资

管理学文库
· 以中国解释中国——回归中国儒学自身的解释系统
· 现代学校管理制度的创新表现与意义
· 团队建设是获得成功的核心保障
· 儒家的生命之道与政教传统——蒋庆先生谈儒家的心性学统、道统与政统
· 落实科学发展观与创建学习型组织 姚志文
· 关于以高新技术成果出资入股若干问题的规定
· 道路交通秩序管理
· 创建管理类本科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
· 2005美国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中国年会展会简介
· 21世纪的管理科学与全球战略
· 《奋进的管理科学》

热点链接
·长江商学院
·巴布森学院
·耶鲁大学商学院
·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
·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
·芝加哥大学商学院
·康奈尔大学商学院
·哈佛大学商学院
·斯坦福大学商学院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
·联合国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委员会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WoBrach P&D Foundati
·WBCHC
·北京品牌文化经济研究院
·中国品牌文化遗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管理学文库 - 落实科学发展观与创建学习型组织 姚志文

落实科学发展观与创建学习型组织 姚志文
来源:姚志文 作者:姚志文 发布日:2010-04-21 13:26:43
【字体: 】‖ 阅读(0) ‖ 打印收藏推荐 关闭
 

    对创建学习型组织的再认识

    科学的发展观反映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贯彻落实好这一科学发展观,是要深入研究的一个全新课题。如何破好“题”,各地都在不断探索。创建学习型组织就是一个有益的实践。

    学习型组织所倡导的理念,反映了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就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们的多方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具体地说,就是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就是要尊重和保障人权,包括公民的政治、经济、文化权利;就是要不断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就是要创造人们平等发展、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社会环境。”以人为本,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学习型组织理论认为,“未来的新社会是以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基本原则的社会形式”,因此把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价值取向,不仅仅把人作为“经济人”、“社会人”、“自我实现的人”、“复杂的人”,更要把人培养成为能系统思考、不断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式、在共同愿景下全面发展的“学习型的人”,要着眼于人力资源的开发、综合素质的提高,强调终身学习、团队学习、全员学习、全过程学习,创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良好氛围,使人在学习中不断成长、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学习型组织是科学发展观实质的具体体现。

    学习型组织所坚持的原则,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就是“五个统筹”。“五个统筹”凸现了全面、协调、可持续的深刻内涵。“五个统筹”坚持全面的发展,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整体推进,实现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全面进步;坚持协调发展,实现经济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的平衡与和谐,改变区域之间、城乡之间、人群之间存在较大发展差距的现状;坚持可持续发展,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与人口增长和素质提高、生态环境保护等之间的关系,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学习型组织坚持创新性原则,要求人的理念与时俱进、观念不断创新、创造能力全面提高,使人们的思想、行为适应形势的发展和时代的要求,为推动现代经济社会发展夯实思想基础和人力资源保证。学习型组织坚持均衡性原则,要求建立现代教育体系,在制度和行动上保证人人都享有教育、发展的权利,从而促进地区、城乡、人群之间统筹、平等、协调发展。学习型组织坚持科学性原则,强调人通过科学的学习和锻炼,提高整体素质,提升文明程度;通过科学的管理和引导,推动民主和法制进程,以“学习文明”促进可持续发展。学习型组织所坚持的原则,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

    学习型组织所进行的实践,开辟了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条具体路径。从全国各地的创建过程来看,学习型组织创建在理念的确立、计划的制订、载体的设计以及举措的实施等各方面,始终围绕着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来进行,创造出了许多新经验、新方法、新载体。在创建中各地注重坚定共同的理想信念,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进程这一战略目标作为共同愿景,以此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增强动力;注重人的素质提高,重视人的全面发展,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关心人、培养人、塑造人;注重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着力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大量的教育设施,提供良好的教育条件;注重深度开发人力资源,大力实施人才工程,加大人才培养、吸引和使用力度;注重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综合素质,强化服务意识,转变行政职能;注重体制创新,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等等。各地还结合实际,纷纷建设学习型机关、学习型社区、学习型家庭、学习型社团等。在创建中,各地还从人口、区域、社会、文化、经济等要素出发,兼顾经济和社会效益,与城市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结合起来,走出了学习型组织创建与经济社会互为推进的路子。总之,学习型组织创建融入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层次,既利用已有经济社会的基础和条件借力推进,又发挥自身的优势和作用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可以说,学习型组织以它独特的学习力、创新力、竞争力聚合成了强大的助推剂,为推动发展注入了蓬勃的生机和强劲的活力。

    对深化学习型组织创建的思考

    总的来看,学习型组织创建工作还处于初始阶段。当前,创建学习型组织有着深厚的氛围、良好的条件。如何把握机遇,总结经验,学习先进,不断深化,再上新的台阶,我以为要处理好几个关系。

    处理好战略性与基础性的关系。建设学习型社会是我们面临的一项战略性任务。学习型社会是未来社会形态的文化的、教育的特征,学习型组织则是学习型社会的具体体现。从构成来看,学习型社会是体系,学习型组织则是其细胞和基础,具体包括学习型机关、学习型企业、学习型家庭等;从过程来看,学习型社会是终极方向,学习型组织则是实现途径。学习型社会重在建设,必须从最具体、最基础的事情做起。创建学习型组织就是一项基础性、具体化的工作,是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为学习型社会的形成创设载体,搭建平台,反过来讲,创建学习型组织只有放在学习型社会的大背景下,才能明晰发展的思路和目标,找到前进的位置和方向,更好地发挥自身的功能和作用。因此,我们要把建设学习型社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并把创建学习型组织作为推进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统筹规划,协调推进。

    处理好理论性与实效性的关系。在实践中我们体会到,创建学习型组织一定要做到理论性与实效性的有机统一、有效结合。现在一些专家、学者和组织都推崇以彼德·圣吉“五项修炼”为代表的西方学习型组织理论。但我们认为,西方学者大都只是从系统动力学等技术层面来阐述,有很大的理论局限性;且由于我国国情不同,他们的理论并不完全适用,如果一味照搬照抄,必然适得其反。因此,我们要有选择地吸收其理论精粹,为我所用;同时,我们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致力于实效,立足于实际,针对各种类型组织的不同特点,采取积极而有效的措施,进行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探索和实践,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学习型组织建设之路,真正使学习型组织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应有的推动作用。

    处理好继承性与创新性的关系。创建学习型组织并不是凭空臆想,所谓造新名词,提新口号,也不是舶来品,而是在总结传统组织建设经验基础上提出来的;并赋予时代发展的内涵和现代管理科学的最新理论成果。继承性是其基础,创新性则是其本质;抛弃传统而标新立异就是不切实际,忽视创造而因循守旧就会毫无生机。在创建学习型组织过程中,对行之有效的传统方法,我们应该加强继承。同时,学习型组织具有与时俱进的时代特征,它发展的过程就是一个创新的过程,没有一成不变、固定的模式。因此,要不断调整明确组织的共同愿景,要不断创新观念,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增强学习力。 (作者系中共舟山市委副书记)

上一篇:儒家的生命之道与政教传统——蒋庆先生谈儒家的心性学统、道统与政统
下一篇:创建管理类本科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
TOP


版权所有:世界管理科学协会 联系地址:海淀北三环西路48号北京科技会展中心B座1—12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