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首 页 世界管理科学大会 IASA组织概况 国际管理科学院 国际市场数据检测中心 品牌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协会产业 管理科学文库 科研成果基金申请 国际交流与合作 国际知名管理学家名录 国际融资与投资

管理学文库
· 以中国解释中国——回归中国儒学自身的解释系统
· 现代学校管理制度的创新表现与意义
· 团队建设是获得成功的核心保障
· 儒家的生命之道与政教传统——蒋庆先生谈儒家的心性学统、道统与政统
· 落实科学发展观与创建学习型组织 姚志文
· 关于以高新技术成果出资入股若干问题的规定
· 道路交通秩序管理
· 创建管理类本科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
· 2005美国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中国年会展会简介
· 21世纪的管理科学与全球战略
· 《奋进的管理科学》

热点链接
·长江商学院
·巴布森学院
·耶鲁大学商学院
·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
·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
·芝加哥大学商学院
·康奈尔大学商学院
·哈佛大学商学院
·斯坦福大学商学院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
·联合国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委员会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WoBrach P&D Foundati
·WBCHC
·北京品牌文化经济研究院
·中国品牌文化遗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管理学文库 - 创建管理类本科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

创建管理类本科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发布日:2010-04-21 13:22:41
【字体: 】‖ 阅读(0) ‖ 打印收藏推荐 关闭
 

依托学校学科优势,创建管理类本科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

成果总结

 

主要完成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

 

主要完成人:

 

季建华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

武邦涛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副系主任

马晔华  副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经济与金融系副系主任

    副研究员  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务办主任    

 

一、管理类本科人才培养的定位

由于学科融合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工作需要有管理与科学技术相融合学科背景的人才,需要有国际化视野和理念的有创新意识和能力的人才。通过多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大家达成共识,认为管理类本科教育的定位应该培养面向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的复合型管理人才,而不是专业划分过细、知识面太窄的专才。为实现上述目标,有必要在低年级实行通识教育,在高年级实行宽口径有学科交融的专业教育。

二、管理类本科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的特点

复合型的内涵是打破学科专业之间壁垒森严的界限,使学生能够接触和学习不同专业领域的知识及不同学科的思维方法。这样的人才既可以成为研究生教育阶段的生源,也可以成为适应国家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为了突出宽厚的通识基础和学科交叉的复合特点,本科四年的课程分为通识基础、专业基础,专业方向前沿课以及体现复合、交融思想的模块课程。通识基础与部分专业基础课程在前两年完成,后两年是专业基础与专业前沿课。

我院的管理类本科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主要有以下特点:

管理类专业之间的交融

要求学生除了选择本专业的课程之外,还必须选择一定比例的管理类其它专业的课程,以实现管理内学科之间的交融,扩大学生的就业适应面。

管理与理工科的交融

上海交通大学具有很强的理工科学科优势,因此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历来具有重视加强理工科背景的传统,十多年前就已开始探索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模式。以前做法是在课程设置中规定一定量的理工类课程,但由于不是学生自己选择,学生不理解这样设置的目的,所以不能主动配合,效果并不十分理想。01年以来,开始系统设计并实施复合型人才培养计划,同时多次开展教育思想、教育理念的讨论。使得老师与学生在复合型人才培养问题上达成共识,并进行教学管理制度的全面改革,实行在教学计划和导师指导下的自由选课学分制。目前理工类课程占全部课程22%左右。

根据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的需要,我国非常重视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因此我们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求管理专业的学生不仅懂管理,也应该了解高新技术产业的产业特点,产品特点和生产过程的特点,以使学生就业后能结合企业、产品特点进行管理。因此从2001年开始,专门为我院学生设计了高新技术三个方向的第二学科课程体系,这三个方向分别为信息技术、生命科学和材料科学。这样的设计使学生在学科交融的基础上对高新技术的某一方向有较系统的了解,深受学生欢迎。目前0102级选择我院高新技术第二学科方向的学生占年级学生人数的45%;除此之外,我们希望学生不仅在课程层面、专业层面加强理工科背景,还希望学生对科学技术的总的发展情况有所了解,因此为一年级新生开设了《科学技术史》,请全校18位不同学科的院士、长江学者、著名教授共同为一年级新生开设了《科学技术通论》,通过上述方式,让管理类学生得到理工科环境熏陶,以使学生思维方式与知识结构具有复合型的特点。

理论与实践的交融

为了实现学科之间的交融,要求学生理论结合实际,有了实践的感性认识,才可能为理论的理解与升华打下基础。

为此,我们加强了学生的实践环节,实现实践环节的多层次与多样性。学生在四年学习期间,实践环节不断线,由浅入深,由面到点。如:一年级社会调研;二年级企业参观,这一阶段强调的是多和广,即达到见多识广的目的;三年级为期一个月的企业实习,此时已比二年级深入,要求系统了解一个企业的管理情况;四年级企业调研,要求结合毕业论文进行深入的专题研究。

为了落实学生的参观、实习单位,我们从组织上落实,由各部门分工完成不同工作。院职业发展中心负责为学生实习、参观和就业提供单位;基础部负责组织学生,确定学生参观的时间及地点;教务办负责安排带队老师。

国内与国外教育模式的交融

国内与国外不同教育模式的交融,有利于培养学生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国际化理念;同时在这种不同教育模式的交融过程之中,通过借鉴国际著名商学院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我院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为了培养学生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国际化理念,首先需要构筑国际化交流的平台。从019月至今共派出本科生53人分别到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商学院、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法国里昂理工大学、法国里尔理工大学、法国巴黎理工大学、法国南特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著名大学进行为期半年、1年或2年的学习。除此之外,还设计了到国际著名商学院如美国沃顿商学院、德州大学奥斯汀商学院、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参加为期1个月的暑假学习项目。2002年至今,共组织94名学生参加了这一活动。沃顿商学院在网站介绍他们的国际交流项目时,上海交大安泰管理学院与他们一起设计的暑期项目被介绍为“商业与工程”整合的项目。

在与沃顿商学院合作推出的暑期项目中,课程设计突出了沃顿商学院的优势,其中一门课是沃顿商学院与宾大共同开发的“工程创业学”。这是一门典型的工科与管理复合的课程。结合制造业的特点,系统研究如何融资、运营、开发市场以及上市,深受学生欢迎。

通过这种国际交流,学生不仅开阔视野,自我管理与自主学习能力得到很大提高,而且提高了英文水平。这些年来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一等奖的同学都来自这些交流学生。

与此同时,学院还积极争取参加各类国际比赛,20024月,我院本科生参加了第四届全球商务挑战赛(Global Business Challenge),他们与全球16支最优秀的商学院(如美国华盛顿大学、德州大学等)大学生队同台比赛,取得了亚军的好成绩。

全球商务挑战赛的形式是:指定案例后的24小时内结合学过的知识对案例进行系统分析。比赛所指定的案例的企业,是一个高新技术的企业,对案例的分析水平,实际是对我们培养体系的考验。评委对我院学生的评价是:分析能力强;数据令人信服;能很好地应用苏格拉弟式的论证方式。这一评价也是对我院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的肯定。

三、支持复合型人才培养理念与体系的质量保证创新手段

有了好的教育理念与人才培养体系,还必须要有切实的实施方法与质量保证体系的支撑。在质量保证方面,我们主要突出了以下几点:

规范与特色相结合

规范

围绕课程质量、论文质量,我院建立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以保证复合型人才培养的质量,这些规范主要有:

l       教育方法研讨制度

院与系、课程组相结合,不定期展开教育方法的研讨。例如结合体验式教学,院里曾组织教学研讨会,由去沃顿学习的两位教师介绍学习沃顿的体验教学课的体会;结合高新技术方向课程体系设计与教学方法,组织我院教师与三个方向相应的学院领导、教师共同研讨。课程组坚持集体备课制度,新教师试讲制度,讲新课试讲制度等。

l       课程质量评估制度

01年至今,坚持主要由学生对教师上的每一门课评估,将数据处理之后的相关信息反馈给教师作参考,反馈信息包括:全院总分的及每一指标的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以及的教师个人的总分及每一指标分,使教师了解自己课程教学质量评估在全院所处的位置,并能根据每一指标得分明确自己今后的努力方向。

l       论文质量保证制度

2001年开始,论文工作时间延长为一年,学院针对管理专业学生的要求,分别设计了指导教师、评阅教师以及答辩委员会对毕业论文的评价体系,以及论文指导和论文撰写的工作规范。

特色

除了面上的规范之外,在质量保证措施中有以下特色:

l       精品课与特色课的建设

为提高教学质量,院里每年投资25万元设立了精品课、特色课程建设计划基金项目,并在03年挑选了量大面广且基础较好的10门课作为院精品课和特色课进行建设。并购买可一些应用软件,以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探索问题的创新精神。 2004年,我院有两门课程被评为上海市精品课(市场营销、运营管理)。

l       教授整合课

为了努力提高本科生教育质量,重视并推动高水平教师,特别是博士生导师给本科生授课,院里推出了由16名教授、博导共同主讲的《经济与管理通论》课程,每位教授主讲一个主题,每人都演讲自己最擅长的内容,深入浅出,深受学生欢迎。通过这样的方式,向课程要质量,向名师要质量,取得了理想的效果。教育部2003929的简报中,以“上海交通大学名师授课效果好”为题对我院《经济与管理通识》课程的创新特色进行了报道。

l       毕业论文公开答辩制度

2001届开始本科论文指导工作延长至一年,同时实行盲审与公开答辩制度。对毕业论文随机抽检并进行盲审,盲审以后参加公开答辩。除外,由导师推荐部分优秀毕业论文一起参加公开答辩,起到对其它同学的示范作用。学院还针对管理类毕业论文的特点设计了毕业论文评价体系,既强调了科学性,又强调了操作性。

课堂内外的结合

除了课堂内的教学,还鼓励同学积极参与以作项目为主的体验式教学和参与老师的课题的PEPPRP项目。从02年至今,同学参与的项目达66个,参加学生人数达到208人。

校内外导师的结合

为了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老师指导,校内推出了导师制;同时,为了推动学生参与企业实践及就业,还从CEOEMBA学员中,选拔了69名企业导师。

四、管理类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成果

通过四年的建设与改革,管理类本科生复合型人才培养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效。以厦门大学副校长吴世农教授为组长的教学成果专家组对这一项目进行了鉴定,认为这一项目:“结合中国实际,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本科复合型管理类人才,在同类院校本科教学改革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国外合作伙伴南加州大学与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对我们这一项目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们认为“富有创造性的是,他们将课程与上海交通大学的优势结合起来,……,着重于信息技术、材料科学和生命科学。……。毫无疑问,安泰管理学院将成为亚洲一流的商学院。”;“我们认可安泰管理学院对于扩展本科生教育所作的努力,……,它充分发挥了交通大学的强项,将科学与工程结合,赋予了学生在毕业后一个具有竞争力和与众不同的优势。”

2002年和2004年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对中国大学的排名中,两次把我院工商管理和人力资源本科排为全国第一;工商管理学科2004年在教育部的学科排名中被排为全国第二;上海交大管理学院2003年和2004年本科在上海的招生录取线均高于上海交大录取线30多分以上;2002年上海交大管理学院本科生参加全球商务挑战赛获得亚军;在全国各科竞赛中我院学生屡屡获奖。我院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项目两次被学校评为特等奖。

五、创新点

经过四年探索与实践,我们在管理类本科复合型人才培养方面有以下几点创新:

以通识教育作为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基础与平台。

复合型人才强调的是学科交叉,而这种学科交叉必须以宽厚知识背景为基础,即必须在低年级实施通识教育;在复合型所要求的交叉学科中又根据国家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来确定。

围绕复合型人才培养开展国际化工作,用国际化手段提升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体系建设与实施

通过国内与国际教育模式的交融来培养复合型人才,又围绕复合型人才培养设计国际化交流项目,例如沃顿暑期班项目中“工程创新学”课程的设计,既发挥了沃顿的学科优势,又使复合型人才培养从国内走向国外。

这种国内与国际相结合,不仅使培养基地延伸,而且通过国际化交流,推动与提升了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建设与实施。

依托学校学科优势,突出在高新技术方向复合的特点

对复合型人才的交叉学科的选择,一是出于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的考虑,二是考虑依托学校的学科优势,上海交大在IT、生命科学和材料科学方面学科优势显著,使得可以充分依托优秀教学资源进行教学实施。

上一篇:关于以高新技术成果出资入股若干问题的规定
下一篇:2005美国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中国年会展会简介
TOP


版权所有:世界管理科学协会 联系地址:海淀北三环西路48号北京科技会展中心B座1—12E